第04版:上海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继糟醉月饼、粽子后 糟醉八宝饭也来了

元旦推新,目前邵万生南东总店小范围试售中

图片/晨报记者 徐妍斐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徐妍斐

岁末之际,逛南京东路邵万生的顾客发现,货架上摆了一款稀奇的八宝饭——咸口的糟醉八宝饭。每天只有上午的时段赶巧了才能买上,到了中午大概率就不买不到了,简直可谓是个“隐藏款”。

原来,这是元旦即将推出的又一款“万物皆可糟”概念下的创新美食,目前正在总店小范围试售。

到底好不好吃?尝过才知道!

“没想到糟醉和糯米、咸蛋黄肉松这么配”

热爱糟醉口味的市民叶先生是邵万生的常客,年末到南京东路步行街买年货,他特意赶了个早,就想来买很难买到的糟醉八宝饭。

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买了,上次买了一个尝尝鲜,没想到糟醉和糯米、咸蛋黄肉松这么配,家里人都喜欢,就来多买几个。

“我感觉今年是邵万生的创新大年,先是有糟醉月饼、糟醉粽子,现在又有了糟醉八宝饭。以前觉得糟货一般是水产品、毛豆、凤爪之类的,现在发现能糟的东西很多,口味也很和谐。”

叶先生说,中秋节前他也抢先买到了糟醉月饼,觉得好吃再想买,发现队伍排得很长。“以前邵万生月饼不要排队的,就因为出了这个新品,天天排队,我是过了中秋才买到的。现在八宝饭,趁人少的时候赶紧买。”

市民黄阿姨也买到了这款八宝饭,准备回去蒸给全家人吃。

“上海人就喜欢这个味道,以前很多人家住一栋房子,共用厨房的时候,夏天一户人家做了,左邻右舍都一起吃。糟货做起来也特别方便,无论什么东西清水煮熟了,糟卤汁一倒,泡一段时间就很好吃了,双职工家庭非常方便。”

糟卤汁混合喷香糯米,每个都有6颗咸蛋黄

在邵万生金山工厂,记者看了糟醉八宝饭的制作过程。

一栏栏完整、饱满的雪白糯米被蒸煮后,被倒扑在工作台上,每扑一次就刷上喷香的猪油,扑了大约六七次后,糯米就如同一层层“被子”被垒得高高的。

手工师傅扒松了糯米后,再其中挖个洞,再将特级糟卤汁倒入其中,现场顿时糟香四溢。

另一边,师傅们早已切好了火腿、香肠之类的邵万生经典的腌腊货,进入“摆盘”工序。

取一只小碗,在底部的中心先摆一枚咸蛋黄,接着将香肠切片与火腿丝围着咸蛋黄摆出放射状的花样,如同碗底的小太阳,接着撒上仁片、瓜子、白果等材料。

传递给下一位师傅,再朝碗中填上刚刚混合好的香糯可口的糟醉糯米,塞入提前制作好的蛋黄肉松芝士馅,将满满一碗压紧实。

最后一个倒扑,半圆形的八宝饭就做好了,此时刚才碗底的“小太阳”花色出现在了八宝饭的上端,十分有趣。

宝饭中原顶中心的那颗咸蛋黄,馅料中还藏着另外五颗与肉松混合的咸蛋黄,也就是说,每只八宝饭都含有6颗咸蛋黄之多。

上市前经历无数轮试吃,还请顾客提意见

“因为之前糟醉月饼和糟醉粽子的创新很成功,这款糟醉八宝饭的研发从端午结束后就开始了,核心的概念就是万物皆可糟。糟醉粽子也是糯米制品,为糟醉八宝饭提供了灵感。”邵万生业务部副主任王智耀表示。

在小半年的时间里,选用“哪八宝”是团队试吃了无数轮后才确定的,其间还参考了顾客的建议。王智耀提到:“我们在内部办公区域试吃,有些顾客开发票或办事会上来,我们就热情地邀请他们品尝提意见。比如在这款八宝饭中使用白果就是采用顾客的建议。”

除了精细的辅料选材,邵万生糟醉加工技艺第7代传承人朱国伟还要把握整体口味的大方向。“咸蛋黄肉松是个网红口味,制作咸口的八宝饭很合适,但是否能和糟醉口味融合得好呢?这里面的比例就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调试。”

为了让咸蛋黄肉松与糟醉糯米配合更得当,其中还加入了一些沙拉酱;为了让太仓肉松的口感吃起来不“柴”,不“一坨坨”,特地增加了一道用机器打碎肉松长纤维的工序……“糟香味不能太浓重,也不能不入味,一切都要刚刚好。”

记者了解到,配合邵万生170周年庆,这款八宝饭将自元旦起在总店、各分店线上旗舰店全面上新,届时与目前市售阶段相比包装全面升级。1月1日至1月10日还会有第二份半价的新年新品优惠。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