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财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银行理财子公司队伍继续壮大

理财市场主力军产品日益丰富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晨报记者 赵智妍

2021年即将结束,理财子公司近日又有新动向:贵阳银行发布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广发银行收到了该行全资子公司广银理财开业的批复。回顾2021年,理财子公司阵营继续壮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监管也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进行持续规范。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不断设立,能够对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起到促进与加速的作用,并最终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行业本源。

地方银行加紧设立理财子公司

12月20日,贵阳银行发布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贵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贵银理财。11月25日,广发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广发银行将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推动广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至此,有29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包括25家银行理财公司和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其中22家已获批开业。其中,国有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除浙商银行外,剩下银行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或正在筹建。

随着大中型银行陆续完成布局,不少中小银行抓紧发力设立理财子公司。今年以来,除贵阳银行外,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申请开设理财公司。10月,乌鲁木齐银行、西安银行先后发布公告表示拟成立理财子公司;9月,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投资不超过5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截至2021年9月底,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达13.69万亿元,自2019年首家理财公司开业2年多以来,理财公司已迅速发展壮大,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力,预计未来将有50家左右理财公司。

银行理财产品日益丰富

伴随银行理财子公司阵营的不断壮大,其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和种类也愈发可观。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理财子公司今年新发产品数量为10604款,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747款,增幅高达183%。即使剔除母行迁移至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理财子公司今年新发产品数量也达到8592款,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0.97%。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体系也日益丰富。其中,ESG投资是今年理财子公司布局的重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中心发布的三季度理财市场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市场三季度新发ESG理财产品5只,累计募集资金超70亿元;今年以来新发ESG理财产品23只,募集资金181亿元。

“攻守兼备”的FOF银行理财产品也成为理财子公司的“宠儿”,随着保本理财正逐步退出的当下,FOF较稳健的收益可以满足部分中低风险投资者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理财子公司累计发行172只FOF理财产品,其中有81只为今年新发。

监管持续出台文件规范银行理财

监管方面对于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规范力度也在加大。12月17日,银保监会出台《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办法涵盖了治理架构与管理措施、投资交易管理、认购与赎回管理、合作机构管理等业务环节的规范,从多个环节提出了理财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流动性管理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底线要求。

9月30日,财政部发布《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新规统一规范了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的估值方式,进一步推进从摊余成本法转向市值法转变的进程。业内人士认为,市值法的产品随投资标的净值上下波动,更真实反映市场变化,可充分向投资者展示产品的净值风险。

6月1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新规对于现金管理类产品在投资范围、久期管理、集中度管理、流动性管理、杠杆率、偏离度等方面进行大幅收紧。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金管理类产品允许投资者每日认购赎回,容易因大规模集中赎回引发流动性风险,风险外溢性强,因此要进行压降。

在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不断设立,能够对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起到促进与加速的作用,并最终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行业本源。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均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将会速加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