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测评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性方便可方便?

魔都部分厕所男女厕位比未“达标”,家庭卫生间待普及

武胜路公厕的第三卫生间 图片/晨报记者 郁文艳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郁文艳

“确保女厕位多于男厕位”,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中提及的相关内容登上微博热搜,获得众多女性点赞,并进一步建议多建家庭卫生间。上海的公厕里,男女厕位比如何?女厕排队吗?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座环卫公厕、商场厕所和旅游景点厕所,发现部分厕所男女厕位比不“达标”,男厕位比女厕位多;而为解决女性带无法独立如厕男童、长辈上厕所问题的家庭卫生间(又称第三卫生间),也有待进一步普及。

部分厕所“不达标”,男厕位多于女厕位

根据上海地方标准《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DGT08-401-2016)中的相关要求,机场、火车站、轨道交通站点、旅游景区(点)、城市广场、商场等客流高度聚集的场所,女厕位、男厕位比例不应小于2:1;商业区、餐饮场所、医院等区域,女厕位、男厕位比例不应小于1.5:1;时段性客流明显、负荷大的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宜为1:2.5,或设置无性别厕所。

总体来看,无论是环卫公厕,还是商场、景点厕所等社会公厕,大排长队的情况这些年有所缓解。不过,部分时段客流激增时,依然会出现如厕排队的情况,商场、景区厕所以女厕所排队常见,而环卫公厕则多半是男厕所排队。

王女士最近去了一次青西郊野公园看水上森林,她告诉记者,那天是周末,人很多,她去上厕所的时候等了10分钟左右。

陈女士最近则在周末的奥特莱斯经历了一次女厕所排常队,“我去上厕所的时候正好女厕所门口排长队,后来人实在太多,保洁员就在男厕所门口看着,等没人的时候就和女同胞说,里面没人赶紧进去。”

对如厕排队的情景,平时爱逛商场的杨女士也深有体会,“基本上总是老公先出来,在厕所外等我。一个可能和女厕位不够多有关,还有一个原因是女的上厕所比男的要麻烦一点。”

蒋先生是一名环卫行业工作者,因为工作关系,平时会多留意一下厕所的情况,“我观察下来,热门电影散场的时候,商场里距离电影院较近的女厕所常常会排队,其他时候排队的情况不多。”

厕所排队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男女厕位比不合理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宝山日月光商场F栋的地下一层,女厕所的厕位为12个,男厕所的小便池和坑位总共10个;在H栋三层,女厕所的厕位同样有12个,男厕所小便池和坑位总共也是10个,男女厕位比为1:1.2。在静安大融城地下一层的10号厕所,女厕所的厕位有11个,男厕所小便池和坑位总共16个,男厕位居然比女厕位还多。

如果按照上海地方标准《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DGT08-401-2016)中的相关要求,日月光和大融城的男女厕位比没有“达标”。

与商场、景区多女厕所排队情况不同,不少环卫公厕则是男厕所排队。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在沪太路1329号公厕看到,前来上厕所的男性络绎不绝,女性则较少。两名保洁员说,一会下班高峰,男厕所就要开始排队了。

为什么会出现男厕所排队的情况?两位从业多年的保洁员给记者分析了其中的道道,“比如我们这个环卫公厕,旁边就是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站,后面是一排沿街商铺,旁边还有一个篮球场,客流基数就比较大。女性可能要求比较高,如果可以,更愿意回家上厕所,而男性就比较随意,愿意将就上公厕。另外,上公厕的人群中很多是快递员、外卖员,这些职业中男性从业者占多数。反观在商场里上厕所的人群,首先是商场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女性居多,逛商场的也是女性多,所以,商场女厕所更容易排队。”

除了男女厕位比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如厕高峰,一旦出现个别女厕位因上一位如厕者的原因,把厕位弄脏,而保洁没有及时跟上,就会造成后续没有人愿意使用这个厕位,从而导致厕位总数在一定时段内的减少,加剧排队。

家庭卫生间还有待逐步普及

女性在如厕时还会遇到带不能独立如厕的男童、老年人的特殊情况。网络上,在点赞“确保女厕位多于男厕位”的同时,也有不少女性建议多建家庭卫生间。

家庭卫生间也被称为第三卫生间。人民广场武胜路公厕里就有一个第三卫生间,配置了大小坐便器、宝宝座椅、扶手等设施,墙上绘制了上海地标性建筑的图案,老年人和小朋友都可以在此如厕。浦东南路3493号和东方路3255号的公厕里,第三卫生间还安置了婴儿小床,家长方便时婴儿可以在床上躺一躺。保洁员说,时不时会有特殊需求的人使用这个第三卫生间。

环卫部门介绍,在上海2900多座环卫公厕中,目前有700多个第三卫生间,鼓励有条件的环卫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但有些环卫公厕空间局促,的确不具备设置第三卫生间的条件。

第三卫生间在上海逐步增加,但还远未达到普及的程度。迪士尼度假区、浦东丁香国际商业中心等有第三卫生间,但记者走访的宝山日月光、大宁久光均只有母婴室,没有第三卫生间。

在宝山日月光,记者搜寻了多个楼层的厕所,均没有发现第三卫生间,保洁员也表示,没有第三卫生间,只有母婴间。在商场H栋三层,记者看到通道上方母婴室的标识,循着标识走,到了厕所门口却不见了标识,走进女厕所,也不见母婴室的标识,询问保洁员才得知,其中一间厕位就是母婴室。推开门,只见里面有一个儿童马桶,一块换尿布的板和一个可以放宝宝的座椅。

大宁久光的多个楼层均有母婴室,有换尿布的翻板以及可以拉上帘布的隔间,方便妈妈给宝宝换尿布、哺乳。不过,没有马桶,无法如厕。

在这样没有第三卫生间的商场,如果没有家人同行,独自带着宝宝的妈妈要上厕所,恐怕只能抱着宝宝上厕所或者将宝宝放在厕间外的推车里;而带着无法独自上厕所的男童的妈妈们,则只能硬着头皮“闯”女厕了。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