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上海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容式修剪”变“砍头式修剪”,业主们不干了

闵行好世凤凰城业主曾赞成又“反水” 业委会百般解释一肚子委屈

小区树木被“斩首”,部分业主很生气。 /晨报记者 张佳琪

晨报首席记者 叶松丽

闵行区颛桥镇好世凤凰城是一个日式园林小区。2017年以来,因为有小贷公司进小区催收债务、居民家里房屋渗漏、小区外餐馆油烟扰民等诸多问题,记者多次前往该小区采访报道。小区内环形道两侧,浓荫匝地,环境宜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日前,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小区时,以前的大树都被去掉了树冠,光秃秃的。还没清运的枝叶随处可见,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树木新鲜汁液的清苦味道。

“业委会征询意见时,我的确投了赞成票。我以为是像以前那样,疏剪枝叶,不料他们竟然是‘砍头’式修剪,好好一个小区被弄成这样子,谁受得了?我们当然要反对!”业主李女士对老叶较真说,11月1日开始修剪施工时,就有不少业主陆续站出来,反对树木被过度修剪。

由于小区业主之间意见分歧太大,施工一度暂停,相关部门介入调查。11月18日,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认定,该小区第一阶段“修剪”的85棵大树中,19棵被过度修剪。然而,12月2日开始,施工单位在城管部门的许可下,继续施工。目前,小区树木已经被修剪完毕,即便如此,部分业主显然还没有把这事情放下。

园林小区被剪得光秃秃

家住好世凤凰城二期的李女士说,小区的环境以前非常好,今年8月份的时候,业委会征询意见,说小区的树木太高太大,扰民了,要修剪小区里面的树木。

“我们觉得有些树木的确需要剪一剪,比如靠近房屋的,树冠上了六七楼,树根也把绿化和路面拱了起来。”李女士说,遇到实际情况也会很实际地对待。因此,在业主大会上,她的确投了赞成票。

“业委会给我们看的材料上,写得清清楚楚,这些树修剪后是什么样子,于是我们就赞成了。”

跟李女士一样投了赞成票的孙女士说,如果按照方案上的规则修剪,一点问题没有,关键是他们并没有按照方案修建,而是采取粗暴的“砍头”式修剪,这一来,谁都受不了。这不是他们同意的方案。

记者在小区的环形路上走了一圈,以前绿树环合的道路上空,已经没有一丝遮挡。两旁的大树已经被修剪完毕,光秃秃的树干上面,留着一道道洁白的切口,业委会的张主任说,这叫“回缩式”修剪。

颛桥镇绿容办的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老叶较真,小区里600多棵香樟、100多棵广玉兰,都被“回缩式”修剪。

认定过度修剪后继续施工

由于居民反对意见比较大,好世凤凰城小区的树木修剪工作在11月18日被叫停了。

这一天,闵行区绿化市容局给颛桥镇来了一份《关于颛桥镇银都路3536弄好世凤凰城小区涉嫌过度修剪行为协查的复函》。颛桥镇绿容办小杨说,此前一天,鉴于小区业主反应比较强烈,他们就小区修剪树木的情况,向区绿化市容局发函请求协查认定。

该函声称:2021年11月18日上午,经区绿化部门现场勘查,涉及已修剪树木85株(还在修剪中,剩余待勘查),树木品种包括香樟、广玉兰、榉树和无患子。经结合已修剪树木位置、品种和生长态势等实际综合因素认定,涉嫌过度修剪行为树木共19株。

该函还对好世凤凰城接下来树木修剪工作提出指导建议:修剪工作要结合小区生态景观功能保持和居民迫切解决安全隐患或遮光挡阳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修剪实施方案;施工要根据现场位置,对于落叶树种和小区主要干道两侧、公共活动空间等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小的树木避免实施回缩修剪,考虑以疏枝为主;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如遇确实需要修剪树木数量大、涉及面厂等情形,建议采取分批分次、间隔修剪的方式进行,维持小区整体生态景观效果等等。

颛桥镇城管执法部门依据该函,当天叫停了修剪施工。

颛桥镇城管执法部门表示,后来这家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提交了优化方案,也对前面过度修剪的19棵树做了必要的养护,于是,12月2日,城管执法部门同意该小区树木修剪继续施工。

业主们表示,11月18日停工后,颛桥镇相关负责人也来到小区,跟居委、业委谈过,说第二阶段施工,也就是环行路修剪施工之前,业委会要进行第二次意见征询。

“可是,现在树都弄完了,也没有征询过。而且,他们也没有按照绿化市容局的要求,采取分批分次、间隔修剪的方式进行,现在已经严重破坏了小区整体生态景观效果。”李女士说。

业主反水,业委会主任委屈

面对部分业主的不断质疑,好世凤凰城小区业委会的张主任觉得委屈。

他告诉记者,在2019年之前,这个小区从来没有进行过大的修剪。2018年年底的时候,区绿化部门就建议该小区进行非常规的抽枝回缩式修剪。2019年3月份的时候,该小区花了98万元,通过招标,对小区两千多棵树,几十个树种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剪。

张主任说,那次修剪现在看来,意义不是很大。三个月之后,修剪效果逐步退化,半年以后,那次修剪的效果就没了。

“我家在5楼,香樟树已超过了我家复式的6楼,应该是到达了7楼。我对绿化的修剪诉求没那么强烈。但我们大多数是四层五层的房子,七层的很少。对阳光的强烈渴求,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低层的业主。”张主任说。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年底,再次修剪树木就提上了日程,而且他们要吸取上一次的教训,不能花了钱只有几个月的效果。

据张主任说,在着手这项工作前,他们特地咨询了区绿容局。“我们了解回缩修剪要办哪些手续,有哪些注意事项?区绿容办说,你们小区是自治的,业主大会通过就行了。”

正如颛桥镇相关部门说的一样,在修树的程序上,小区业委会不存在问题。今年4月16日,他们还在绿化部门的指导下,修剪了四五棵样树,让大家看看。

8月18日,该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对小区香樟树和广玉兰树进行回缩式修剪的方案进行说明表决。方案包括树木修剪前的样子和修剪后的样子,修剪后三个月的样子。张主任说,表决顺利通过,他们就进行了招投标工作。

在正式施工之前,10月中旬,闵行区绿化部门邀请了技术指导人员来该小区,修剪样树。“当时是想修一棵广玉兰,修一棵香樟树,但是我们的香樟树攀爬起来不是那么方便,也由于时间的关系,就只修了一棵广玉兰样树。”张主任说,当时居委、物业以及周边小区物业人员都来现场看过。

不料,当正式施工时,很多以前投赞成票的业主“反水”了,认为实际修剪的程度与征询意见不符,并阻挠施工。

张主任委屈地说:这回我们是在给树做一次较大的手术。明年三月到五月,树叶长出来,它的美观度就可以形成了。我们修剪不是破坏绿化,而是为了让绿化更美好。”

暂未考虑对过度修剪处罚

颛桥镇城管执法部门表示,12月2日,小区修剪树木继续施工之后,再次遭到部分业主的反对。对于第二次施工,是否还有被过度修剪的树,城管部门还是要请绿化市容局协助调查。对此,记者采访了城管部门。

记者:第一批19棵树被过度修剪,城管执法部门是否考虑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

城管:《上海市绿化条例》里面有条款讲了,养护单位未按照技术规范进行养护,要责令他改正。到时候如果是逾期不改正的,我们才可以对他处以罚款。我们也去咨询过,什么叫逾期不改正?我们第一批检查完了,有19棵过度修剪,我们要求他们改正。如果他们全都按照技术规定执行养护了,而且后续第二批也没有过度修剪情况,那么,我们不一定要去罚款。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只要第二批里面没有过度修剪的情况,第一批19棵树被过度修剪就既往不咎了?

城管:第一批19棵树我们也去看了一下,那些树也不是很快会死掉或者怎么样,我们暂时就不去处理,现在要看第二批鉴定结果。

12月27日,颛桥城管执法部门向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申请,协助对好世凤凰城第二批修剪树木进行鉴定。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约定前往鉴定的时间。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