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车说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2021东方车市风云榜 风云再启!


陈季

重启,是2021年汽车市场的一个关键词。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还在持续,给全世界带来的冲击和震荡影响也让汽车产业引擎的重启并不那么顺畅。

由于芯片供应链短缺,截至12月5日,今年全球累计损失了1012.2万辆汽车的产量,其中国内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198.2万辆,占总减产量的19.6%。

被迫减产的恐怕还只是冰山一角,并不能展示出“缺芯”给行业带来影响的全貌。我们看到,不少车企为了应对供应短缺,取消了部分车型上基于芯片的配置功能,比如,某些豪华汽车品牌取消部分新车型的电动座椅调节功能;有的造车新势力被迫交付“缺配”产品,甚至还有的无法为车主交付两把遥控钥匙。

当然,凡事都有其两面性,在疫情的刺激之下,多年政策倾斜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去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仅为6.18%。而今年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3万辆,市场渗透率更是达到了18.2%。这说明,新能源汽车已经基本从原来补贴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更多消费者,开始接受新能源汽车。

“那些杀不死你的,都会让你变得更强。”汽车行业里没有常胜将军,这是一个无时无刻不在创新的行业。

这一年,我们看到在电动化领域深耕多年的比亚迪汽车开始收获市场认可,从年初开始销量逐月递增,11月,根据比亚迪发布的旗下乘用车销量数据,旗下全系车型销量达90121辆。

我们也看到,造车新势力三甲:蔚来、小鹏和理想在这一年纷纷达成月销量破万的目标。并且不约而同地在不断提高研发投入。根据“蔚小理”三家交出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他们的研发投入都有30%至50%不等的环比增长,唯有不断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制高点才是这个行业颠扑不破的真理。

我们还看到,传统造车企业向新能源转型的决心。上汽大众ID家族密集投放市场;10月,上汽通用奥特能超级工厂在上海金桥正式投产,在上海形成了北有奥特能,南有特斯拉的新能源格局。也开启了通用汽车向基于奥特能平台电动化转型的进程。

现代汽车提出的“氢能愿景2040”让我们看到了在“双碳目标”下,车企不一样的路线选择。今年3月,现代汽车在广州成立了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之后,全球最畅销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也将引入国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中,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汽车行业当中连续6年排名第一。我们乐于看到更多的汽车企业更加积极地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

2021年,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每一个努力奋斗之举都值得记录,每一个变化都可能成为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蝴蝶翅膀”。

作为时代的记录者,新闻晨报?周到上海将一如既往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资讯服务;作为市场的瞭望者,我们始终关注着行业的动向、担当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2021年度东方车市风云榜评选已经正式开启,我们将评选出为市场做出突出贡献的风云企业、从今年上市的车型中评选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明星产品。以此作为2021年车市的注脚。

2021东方车市风云榜,风云再起,敬请期待!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