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上海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植物园明年1月起免大门票

温室、盆景园、兰室仍收费,游园需实名预约438座城市公园仅剩13座收费

图片/上海植物园 制图/张继
上海植物园

晨报记者 郁文艳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昨天介绍,上海植物园将于明年1月1日起免大门票,园内展览温室(一、二)、盆景园、兰室将继续收费,并维持原来的票价。至此,上海目前438座城市公园中,还剩下13座收费公园。上海植物园园长严巍表示,上海植物园已做好免大门票后可能遇到的大客流预案,以及疫情防控措施。据悉,50人以上的团队入园需提前电话预约。

专类园暂不免费开放

为何收费?温室、盆景园、兰室等专类园是植物园特殊功能的重要承担地,为了确保植物保护保育、科研等工作的顺利展开;此外,专类园空间较小,无法承担免费后大量客流。

上海植物园原来实行的大门票+小门票模式,游客可以单独购买大门票以及温室、盆景园、兰室的门票,也可以购买联票。明年1月1日起,上海植物园将免大门票、温室、盆景园、兰室继续收费,票价维持不变。草药园、黄母祠限额免费进入。

温室原价30元,盆景园7元,兰室7元,对学生、60岁以上老年人、持有效证件的残疾人、现役军人等部分人群有折扣优惠。

免大门票开放后,上海植物园仍然采取每天开、闭园的形式。已办理上海植物园早锻炼卡的市民游客,如果2022年早锻炼卡仍在有效期内,园方将根据卡内剩余有效期退还储值金额。

为何温室、盆景园、兰室继续收费?严巍表示,植物园有别于一般公园,它还承担着植物保护保育、科研等功能,而温室、盆景园、兰室等专类园是植物园特殊功能的重要承担地,所以,为了确保植物保护保育、科研等工作的顺利展开,专类园暂不免费开放。此外,这些专类园从空间上来说,比较狭小,无法承担免费后大量的客流。

市绿化市容局公园绿地处处长许东新表示,从植物保护保育、植物科研的角度来说,植物园是不适宜免费开放的,从国内植物园来看,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后,杭州植物园依然是收费的,此外,北京植物园、华南植物园等国内不少植物园也都是收费的;从世界上来说,知名的英国邱园等也是收费的,“考虑到长桥地区没有大型公园,所以我们才做出了上海植物园免大门票开放的决定。”

“免费不免票”,入园需实名预约

入园有哪些要求?园方严格落实游客入园验码登记、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疫要求,市民游客要自觉佩戴口罩,室外应保持健康距离,不聚集,不在人流密集处长时间停留。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市民游客在免大门票开放后能拥有更好的游园体验,上海植物园将优化预约入园流程,按照“免费不免票”原则,实行预约入园。

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上海植物园”公众号或支付宝平台搜索“上海植物园”小程序预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填写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后生成预约码,约至当日最大预约数满即止。预约成功的游客,可刷预约码或身份证从二号门、三号门和四号门临时通道入园。残疾车辆可持证从二号门入园。

无法网上预约的游客,现场实名登记预约后入园。

50人及以上团队入园须提前预约,预约电话:54363369-1135。

严巍表示,植物园将严格落实游客入园验码登记、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疫要求,两次测温均高于37.3℃的游客,不建议入园。同时提醒市民游客在入园、室内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室外应保持健康距离,不聚集,不在人流密集处长时间停留。

市绿化市容局提醒市民,上海植物园自2022年1月1日开始,长期实施免大门票开放,希望市民根据防疫要求,尽可能避开节假日和高峰时段,错峰游园。

已做好大客流应急预案

日最大承载量78600人次,日最大瞬时承载量26200人次。园方将根据当天实际情况灵活施策,避免园区出入口拥堵。

上海植物园免大门票筹划已久。许东新介绍,植物园目前已充分考虑免大门票开放后可能面临的问题,制定了包括大客流应急预案在内的各项应对措施,同时对园内设施、服务保障等进行了提升,以满足免大门票开放的要求。据介绍,上海植物园2号门游客服务中心已升级改造,游客服务中心里有充电宝可租借;园内增设园椅、挂包架等便民服务设施;完善11座厕所内部设备,增加园区保洁人员;提升服务品质,全新推出专类园“语音导览”服务等。

上海植物园也已做好大客流的应急预案,根据上海市4A景区核定,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上海植物园日最大承载量为78600人次,日最大瞬时承载量为26200人次。售票专类园日最大瞬时承载量,展览温室(一)570人次,展览温室(二)70人次;盆景园750人次;兰室180人次。园方将根据当天实际情况灵活施策,避免园区出入口拥堵。同时,积极与属地派出所、交警、城管多方协作共同加强园内公共安全保障。

严巍表示,上海植物园免大门票以后,将继续开展上海(国际)花展等展览及科普活动,继续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休闲娱乐文化活动。

[延展报道]

上海将进一步挖掘潜力让市民乐享更多免费公园

上海植物园免大门票开放以后,上海现有438座城市公园中,还剩下13座收费公园,包括顾村公园、古猗园、辰山植物园等。市绿化市容局表示,将协调相关区、相关部门进一步挖掘公园免费开放的潜力,让市民游客享受到更多的免费公园。

去年,桂林公园、炮台湾湿地公园免费开放。今年7月1日起,共青森林公园、滨江森林公园和世纪公园免费开放。据统计,共青森林公园、滨江森林公园免费开放至今,客流量同比增长80%-100%。

“公园免费开放以后,不仅公园自身有管理上的压力,周边交通也会承受很大压力。”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表示,公园免费各方压力不小,希望市民游客一定要错峰游园。此外,上海植物园虽然免了大门票,但依然还高质量举办好大型花展、活动。

尽管压力不小,但绿化部门表示,还将继续挖掘潜力,并正在协调相关区,争取让更多公园免费。

温馨提示

免大门票后,上海植物园各大门及专类园日常开闭园时间

二、三号门:10月~次年4月每天6:00-18:00开放,5月-9月每天6:00-19:00开放。

四号门临时通道:北区建设期间,每天6:00-17:00开放。

草药园:每周三8:30-17:00开放,全天限名额100人,草药园入口领取号码牌,免费进入。

黄母祠:每天8:30-17:00开放,瞬时承载100人,黄母祠入口领取号码牌,免费进入。

桂花园、竹园:每天6:00-17:00开放,免费进入。

售票专类园(展览温室一二、盆景园、兰室):全年开放时间为8:30-17:00,售票时间为8:30-16:30。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