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中国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西安本轮疫情已累计确诊811例

为何多轮核酸筛查?少部分新冠感染者存在间歇性排毒

据新华社、西安发布微博报道

记者从28日举办的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12月27日0时-24时,西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5例,其中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05例、在核酸筛查中发现69例、1例主动就医确诊。12月9日0时-27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11例。

隔离管控中发现105例 核酸筛查中发现69例

新增175例确诊病例中,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05例、在核酸筛查中发现69例、1例主动就医确诊;3岁以下5例、3-18岁23例、18-60岁127例、60岁以上20例;男性109例、女性66例。根据流调,已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均按照有关要求落实隔离管控。

截至12月27日24时,共有811例确诊病例在西安市胸科医院和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隔离治疗,目前所有患者正在全力治疗中,病情平稳。为进一步增强医疗救治能力,抽调交大二附院、省人民医院、唐都医院、市第一医院、大兴医院、高新医院、国际医学医院534名医务人员组建7支医疗队支援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将长安区医院确定为后备定点救治医院。

病毒具有一定潜伏期 多轮核酸筛查有必要

西安为何开展多轮核酸筛查?据了解,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

一是因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歇性排毒现象,而采样只是一个时间点,如果采样时不排毒或者当时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

二是采样时咽拭子采集的深度、部位和咽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等因素也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如果采样的手法不规范,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可能造成漏检。因此,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于尽早发现新冠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是十分必要的。

强行驾车驶离小区被拘 通报6起涉疫违法案件

西安市公安局28日通报了6起涉疫违法案件,分别涉及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案、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以及寻衅滋事案。

警方通报的案件中,两人涉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案。12月27日,白某违反“不出户、不聚集”防疫管控要求,欲离开小区时,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劝阻,白某辱骂工作人员并损坏防疫工作指示牌,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给予白某行政拘留十三日的处罚。另外一起案件中,柯某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破坏小区车库出口道闸后,强行驾车驶离。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给予柯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有两人因制造和传播涉疫谣言被行政拘留。12月25日,罗某在网上散播“某地凉凉了,大街上死了很多人”等谣言。就在同一天,张某虚构“某村封控不让出村,村霸纠集混混持刀砍医护人员,被民警开枪击毙”等不实信息,在网络发布,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