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美卫星为何逼近中国空间站?

晨报记者 顾文俊

中国常驻维也纳的代表团最近向联合国秘书长反映了一件事情,说美国的卫星今年曾经两度接近中国空间站,这种危险的靠近迫使我们不得不改变轨道,采取紧急的规避措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美国卫星这种突如其来的靠近显然是危险的,当时,我们空间站里头有航天员在作业,假如发生碰撞,后果不堪设想。好在我们成功采取了紧急的规避,但规避意味着变轨,而空间站变轨本身也是危险的,处理不好就会造成难以预料的状况。那么,美国卫星为什么改变轨道,要飞到我们这里来呢?中国空间站万一有个闪失,美国担得起这个责任吗?

中方请联合国秘书长把这件事情广而告之,提醒各国要对自己在外层空间的行为负起责任来。中方做此举动依据的是1967年的《外空条约》,改条约第5条规定,如果发生有可能对宇航员生命或健康构成危险的任何现象,都应立即通知其它缔约国或者联合国秘书长。

类似卫星脱离轨道危险接近空间站的情况在过去非常罕见,可是今年却发生了两起,而且都飞向中国空间站。这两颗卫星一颗叫作星链-1095,另一颗编号星链-2305。星链计划是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卫星发射计划,据说是为了建立一张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这些卫星每颗都有260公斤重,运行轨道的高度基本上都在550公里的上空,迄今已发射了近1900颗,计划发射42000颗,而今年跑偏的星链-1095和星链-2305就是其中的两颗。

星链-1095在5月16日至6月24日期间出现了持续的降轨,从原来的550公里高度降到了382公里。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今年实施了5次发射任务,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入轨,这个空间站组合体稳定运行的轨道处于390公里的高度。星链-1095卫星所在的轨道当时和我们仅差8公里,而且还在危险靠近,出于安全考虑,7月1日,中国空间站不得不采取紧急避碰。谁料10月21日又发生了一起星链-2305逼近中国空间站的事情。

这两颗卫星为什么靠近中国空间站?这两颗卫星虽说是马斯克打造出来的商业卫星,但是,跟美国政府确实没有关联吗?这是最应该探究的两个问题。资料显示,2019年3月,美国空军曾和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达成过一份合同,要求该公司在3年时间内,对星链项目开展军事服务演示的验证,2019年11月,美国空军又对星链进行了早期的低轨技术验证试验,试验内容就包括星链卫星和美国空军战斗机天线阵列进行直接互联。

显然,星链计划不只是单纯的商业项目,它已经和美国军方建立了紧密联系,那么,这两回接近中国空间站究竟是不是奉五角大楼之命?对此,我们很难得到印证,因为军方会说,这是商业公司的卫星,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会说,这是卫星在降轨准备坠入大气层过程中发生的意外。

不妨一分为二地去分析,如果确实是军方所为,专业人士估计,其目的很可能是要对中国的航天技术进行试探性的摸底。通过这种类似抵近侦察的做法,一方面是要观察自己是否会被中方发现,等于就是在探测中方的太空感知能力,另一方面想看看中方会采取何种方式规避,规避之后能不能恢复到原来的轨道。

如果是这种目的,那么,其用心和手段可以说是恶劣,这等于是把在地球上的抵近侦察用到了外太空,而这种侦察本身带有挑衅性,对美国而言没有多大的损失和风险,但对中国空间站来说,不仅会消耗额外的燃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关键是还会对航天员的安全造成突如其来的威胁。而且,紧急避碰也不是可以无限制使用的,频繁变轨一定会影响空间站的使用寿命和维护成本。

当然,另一种情况是不带恶意的技术漏洞,但即便是这样,影响也非同小可。星链计划当时号称配备了自动避碰的系统,意即遇见航天器会自动规避,但事实证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高估了该系统的规避能力,失效的案例不只是威胁到中国空间站的这两起。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技术还不能保证的情况下,马斯克的卫星发射计划未来却要把四万两千颗卫星送上天,如此密集、莽撞的万箭齐发,谁能担保不会撞上其它航天器。

科技是把双刃剑,对外太空的探索更需怀有一颗敬畏心。天上挂满马斯克的卫星,这难道不是一件很不合情理的事情,《外空条约》为何不能制止这种泛滥和冒险的举动!满天的卫星,就算没有撞上空间站,也会造成光污染,干扰天文观测,还会形成太空垃圾,2019年5月由马斯克公司发射的首批星链卫星中,就有三颗后来失去了联系,成了清除不掉的太空垃圾。

我们现在最为关心的还是中国空间站的安全,关切背后是否存在某种人为因素的滋扰。当年,为了拒绝中国进入国际空间站,美国出台了“沃尔夫条款”。专门负责太空预算的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沃尔夫提出该条款,极力反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中国进行任何合作,也禁止NASA出资邀请中国官员访美。

斗转星移,世事变迁。当年想要防止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分享高精尖技术的美国条款并没有阻挡中国人前进的步伐,我们凭借自身的努力,建成了自己的空间站。而与此同时,由美国领衔的国际空间站从去年以来却接连发生漏气、破损、引擎异常启动等状况,预计将在2024年停止运作。届时,地球之上,广袤太空,将只剩下中国空间站高悬天外,开展研究,各国因此正在寻求与中国的合作。

科技本无国界,共谋造福人类,美国如果真心愿意携手,我们同样友好相待。但是,怕就怕美国非但不肯合作,反而刻意逼近,暗中使坏,蓄意滋扰中国空间站的运行,为了探查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进度,甚至不惜威胁我空间站与航天员的安全。对此,我们不得不防!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