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顶级赛事、标志性赛事、培育型赛事各自归档

“上海赛事”品牌认定体系公布

制图/张继

晨报记者 孙俊毅

12月28日下午,上海市体育局召开发布会,发布“上海赛事”品牌认定体系,公布首批获得“上海赛事”品牌认定的18项赛事名录。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出席发布会并揭晓“上海赛事”品牌标识。

体育赛事是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把体育打造成为上海城市“金名片”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上海体育赛事发展迅速,但在赛事体系构建、赛事本土化特色挖掘、赛事品牌影响力提升、赛事赋能上海全球城市建设等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间,更科学合理的赛事结构布局、更先进的赛事管理服务思维、更优越的办赛环境已成为上海体育赛事发展的新诉求。

为让更多世界顶级赛事在上海成功举办,让更多专业特色精品赛事在上海脱颖而出,加快建立与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相匹配的体育赛事体系,市体育局结合上海现阶段赛事特点、全球体育赛事格局和国内外相关经验做法,建立“上海赛事”品牌认定体系。

“上海赛事”品牌之“1+3”模式

“上海赛事”品牌认定体系为“1+3”模式。“1”是指创建一个“上海赛事”品牌,简称“S”品牌,包括一次性举办的赛事和常年举办的赛事两个类别。“3”是指常年举办的赛事依据赛事特点和城市发展需求分为“P”“H”“D”3类。当前,“上海赛事”品牌认定工作主要围绕常年举办的赛事展开,并构建三者间互动发展和升降级机制。

“P”赛事指Premium Events,即顶级赛事,指在上海赛事体系中处于塔尖的赛事,具有全球影响力,对全球范围内的顶级赞助商、主流媒体以及观众有较强吸引力和号召力。

“H”赛事指Hallmark Events,即标志性赛事,指能够展现上海城市形象、传播上海城市文化、与上海城市气质相符合、具有一定影响力与知名度的赛事。

“D”赛事指Developing Events,即为培育型赛事,指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赛事。

“P”“H”“D”三类体育赛事将在未来逐步形成互动发展,有效丰富赛事供给,完善赛事体系,加快推动推动上海体育赛事良性发展,从助力体育赛事整体品质提升、进一步释放体育赛事综合效益、提升上海体育赛事管理服务水平三方面推动上海体育赛事高质量发展。

“上海赛事”品牌之评价维度

参照全球体育城市赛事认定的标准体系,市体育局从确认指标和预估指标两大方面制定了“上海赛事”品牌认定评价维度,遵循自愿申请、统一评审、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动态管理的基本原则。

据悉,“上海赛事”品牌认定标准包括赛事能级、办赛者资质、赛事规模、财务状况、城市曝光5个一级指标,其中赛事能级主要从赛事等级、运动项目的会员国数量、参赛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赛事延续性等维度认定;办赛者资质主要从主办方和承办方等维度认定;赛事规模分别从参赛国家数量和受众规模等维度认定;财务状况主要从投入规模和收入规模两个维度认定;城市曝光主要从媒体曝光计划、赞助商品牌等维度展开认定。

在综合赛事各项指标得分和“上海赛事”品牌评审小组的专家意见后,最终确定了第一批“上海赛事”品牌名录。

上海ATP1000大师赛、上海马拉松、F1中国大奖赛和世锦赛-汇丰冠军赛4项赛事获得“P”赛事品牌认定,这些赛事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巨大影响力,是全球媒体的关注焦点。经多年培育发展,赛事品质不断提升、综合效益持续释放,为中国和上海城市形象的全球传播做出突出贡献,已成为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标杆赛事。

钻石联赛-上海站等7项“H”赛事在各自领域均具有较高的全球知名度。自首次举办以来,各项赛事着力提升办赛质量,并与上海的城市资源、城市形象产生良性互动,现已成为上海城市形象传播的重要载体和上海体育赛事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别克LPGA锦标赛等7项“D”赛事在模式创新、专业办赛、体育文化传播等方面都各具特色,极大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体育需求,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自主品牌赛事还可申请“上海品牌”认证

本次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体育赛事服务认证要求》团体标准。这是体育赛事服务认证的规范性文件,填补了国内体育赛事在服务认证方面的空白,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这也意味着,对于上海自主品牌赛事而言,今后不仅可以申评“上海赛事”品牌,还可以申请“上海品牌”的认证。

据了解,“上海赛事”品牌认定工作未来将成为上海体育赛事的一项常态化工作,逐步形成“成熟一批,认定一批”的“上海赛事”品牌认定体系发展模式。市体育局也将探索使用更加多样化的体育赛事管理服务工具,为自主品牌赛事培育、体育赛事影响力提升、体育赛事综合效益释放等提供更多支撑。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