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平均年龄75岁,登上央视网络春晚

上海这群热爱音乐的“老少年”又刷屏了

图片/央视网络春晚截屏 制图/潘文健

见习记者 王琛

1月25日晚,央视总台2022年网络春晚的舞台上,一群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老年歌者唱响了充满青春朝气的串烧曲《热爱与少年》,引发网友关注。

台上的老人们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是一群平均年龄75岁但仍然对音乐充满热情的“少年”。

去年,他们也曾在这个舞台上凭借一曲《少年》刷屏网络。今年,他们和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一起,带来了2.0版的歌曲合唱表演,“你还是曾经那个少年”的歌词在今年节目中有所改编,还加入了今年的网络热歌《热爱105℃的你》。

“Super idol的笑容,都没你的甜。八月正午的阳光,都没你耀眼。”轻快的节奏,可爱风的歌词在他们的演绎下别有一番风味。

此次演出队伍中年纪最大的是86岁的张开慧,他是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1956级毕业生。回忆起去年演唱《少年》时,老先生十分激动,“我记得有一句歌词是‘像火一样燃烧’,一下子就把我带回了六十几年前,参加祖国建设的激情燃烧的年代。”

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创始人——97岁的国家一级指挥曹鹏执棒本场演出。演出结束后,他也在台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出生时正是国家非常落后贫穷的时候。而现在能够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我感到非常荣幸。还有3年我就100岁了,希望那个时候我会看到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诸多前辈之中,还藏着一位年纪最小的表演者,他是28岁的上海“90后”眼科医生周亦凡。从小学起,他就在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跟随曹鹏学习音乐。他说:“听到台上的前辈在唱‘我们还是那样的少年’,我想到两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是所有保有初心的青年人的。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随后,艺术团成员用口琴和歌声,合奏了一曲《金梭和银梭》,勉励青年人珍惜光阴,发愤图强,不要错过这样美好的黄金时代。

一方舞台,少年和“老少年”们用音乐对话,传承热血的精神,唱响时代的故事。

网友们纷纷在视频下留言:“一年过去了为什么又骗我的眼泪,太好哭了!”“谢谢爷爷奶奶们,为祖国工作50年好厉害!”

不知道明年我们是否还能在网络春晚的舞台上见到这些可爱的“老少年们”,但无论怎样,感谢他们曾经付出的青春时代,记住他们此刻焕发的光彩,希望明年可以和3.0版的“少年们”再相见!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