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上海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锅+剧本杀”“温泉+剧本杀”“KTV+剧本杀”“团建+剧本杀”……

剧本杀行业推出“外卖”服务

制图/潘文健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立梅

“耀大发,咱俩聊聊?”

“耀喜乐,你选好人了吗?”

宜山路光启城4楼的一家火锅店内,其他客人都在座位上边吃边聊,唯有半封闭包厢内的一桌客人,时不时三三两两出来,分头窃窃私语,隔壁桌的客人纷纷报以好奇的注视。很快,人手一本的剧本就给出了答案:他们正在玩时下流行的剧本杀。

这是该火锅店推出的售价1499元的“剧本杀套餐”。菜品之外,还有剧本杀服务,且套餐提供的剧本杀有个非常契合火锅店的主题:《家宴2:继承者们》。“耀大发”“耀喜乐”等,都正是剧本中角色的名字。

除了线下门店之外,剧本杀行业正在推出各类“外卖”服务,使得剧本杀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消费者视野当中。在点评网站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火锅+剧本杀”“温泉+剧本杀”“KTV+剧本杀”“团建+剧本杀”等业务,而随着春节临近,“轰趴+剧本杀”“酒+剧本杀”也陆续出现。

门店派DM携带剧本上门服务

从各类点评网站就可以看出,上海已有多家剧本杀门店推出“外卖”服务。在上海玩家当中小有名气的INK剧本杀推理馆,早在2021年初就推出了外卖服务。据INK合伙人空空介绍,目前该店的外卖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面向有需求的玩家,以老玩家和核心玩家为主;另一类则服务于公司团建。

两类当中,面向普通玩家的外卖相对较少,“更多玩家还是喜欢直接到店里来玩”。因为玩家是独立成团,门店考虑到外卖DM的人身安全,一般而言都会派两个DM同时上门。外卖收费也非常合理:除了跟门店相同的开本费之外,玩家只需另外支付DM来回的交通费用。

服务于公司团建的“到司打本”,是INK的主要外卖业务。因为团建人数比较多,不太方便到店里来玩,INK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人数最多的一次,对方公司有50多个人,我们按照每8个玩家安排1个DM的配置,派过去七八个DM 。本子方面,我们也会推荐适合聚会性质的欢乐本、阵营本,更注重游戏过程中玩家的互动和体验感。”

推出一年来,INK每周都有1-2单外卖业务,因为频率较高,已经成为该店稳定的服务项目。

在点评网站上,多家剧本杀门店都列出了大致相似的外卖流程和DM上门服务内容,疫情之下的安全问题受到格外重视,诸如:DM会携带消毒处理好的剧本上门,目前只提供盒装本,城限及独家本由于场地和道具要求,暂不开通;DM均已接种疫苗,上门会携带酒精等消毒工具,并且出示绿码、每日测量体温;等等。

为了保护DM人身安全和权益,剧本杀外卖对玩家也有对等要求,如要求玩家提供已消毒的场地;玩家约本成功后需提供所有玩家的健康码;打本超过一定时间(如晚上10点以后)需向DM提供每人每小时10元的“修仙费”;等等。

如“服务内容”所示,“剧本杀外卖”主要适用于盒装本,对于以实景或演绎为特色的门店而言并不适用。

“+剧本杀”成实体店异业拓展优选

近年来随着剧本杀作为新型社交游戏样式的走红,剧本杀门店的“外卖”服务已经不止于B2C(企业对客户),还有B2B(企业对企业)。不同行业的实体店在进行异业拓展与合作、吸引更大消费者群体的尝试中,都不约而同引入了“+剧本杀”业务,“餐厅+剧本杀”“KTV+剧本杀”“温泉+剧本杀”都是如此。而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中90%以上的“+剧本杀”业务,都是这些餐厅、KTV与附近的剧本杀门店合作的,即由剧本杀门店提供“外卖到店”服务。

原因不难理解。不管是对餐厅、KTV还是大型浴场来说,“+剧本杀”只是一项附加、“添头”业务,其主要消费群体都不会是为了打本而来。如果只是为了这少部分消费者,专门培训DM ,还要购置大量盒装本,对实体店而言成本过高。另外,玩家对DM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一个未经专业培训和实战演练的服务员显然难以胜任,更无法做出本店口碑,且极有可能适得其反。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绝大多数“+剧本杀”实体店,都会选择与就近的剧本杀门店合作,根据消费者要求随时购买“剧本杀外卖”,减少人力成本和购置成本,从而实现两店的双赢。

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剧本杀”实体店都会精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本子。剧本杀文本中一些关键要素,也被越来越多的实体店所看到,比较普遍的如“酒本”《酒大奇迹》《饭局》《酒中仙》等。

以本文开头提到的火锅店为例,该店推出的“剧本杀套餐”选用了《家宴2》,“吃”本身就是剧本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很多玩家在剧本杀门店打这个本时,也会特意辅以各种外卖食品。

INK也曾应邀为不同的餐厅提供过此类外卖服务。但空空坦言,“+剧本杀”当然是不同行业实体店的一种有益尝试,但就目前而言,由此带动的客源、以及现场效果,都差强人意。

“店里有包厢还好,但如果在大堂玩,难以解决的就是隔音问题。尤其很多店选的都是阵营本或私聊本,打本过程中会有一些私聊环节,在大堂里私聊肯定是不太方便的,对剧本挑选的局限性也比较大。

“我们是希望随着剧本杀行业的持续发展,大家能够找到更加契合、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空空称。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