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进党当局借所谓“过境”美国进行谋“独”,国台办回应

新的一年对“台独”分裂势力露头就打

1月26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记者提问。 /新华社
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报道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借所谓“过境”美国图谋美台官方接触、寻机进行谋“独”操弄,是其“倚美谋独”一贯伎俩。无论以什么名目、玩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挺台谋“独”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只会招致玩火自焚的后果。

朱凤莲是在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她在答问时还指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我们相信两岸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出卖中华民族利益

“凯子外交”徒增笑柄

针对美日频频插手台海局势,朱凤莲表示,最近这类消息不少,我们密切关注。她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也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以武谋独”。

在回答有关问题时,朱凤莲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祖国统一大势。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逆历史潮流,出卖中华民族利益,损害台湾民众利益,彻底失败是早晚的事。相信所剩无几的台所谓“邦交国”终将认清大势,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发布会上,朱凤莲还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花巨款、当“凯子”,在国际上谋“独”,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花的都是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是不折不扣的“金钱外交”“凯子外交”,不仅徒增笑柄,更损害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相信,有关国家会充分认识这点,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台独”挑衅不停、不减

解放军演训活动不会少

朱凤莲应询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密切关注“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露头就打。2022年对台工作的落脚点都是在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上。

回答有关问题时,朱凤莲还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和台湾民众是不同的。“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目的是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危害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解放军采取演训活动就是为了反对“台独”,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挑衅不停、不减,解放军演训活动只会多、不会少。

针对有关“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的提问,朱凤莲表示,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多年来,上海和台北通过城市论坛深入探讨和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巩固和拓展各领域合作,已签订39个合作备忘录,给两个城市的居民带来很多实实在在好处。对这样的好事,我们要珍惜、维护,而不是设置障碍。

借“纪念蒋经国”作秀

望岛内识民进党险恶用心

朱凤莲应询指出,蒋经国先生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主张国家统一,生前曾表示“我是台湾人,也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两岸关系缓和作出积极努力。民进党政客加深勾连外部反华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煽动两岸民众敌对敌意,又借纪念蒋经国先生扭曲历史事实、进行政治操弄、煽动所谓“抗中保台”,本质是误导台湾民众,谋取一党一己私利。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对民进党当局近日借“纪念蒋经国”政治作秀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了上述回应。她表示,希望岛内各界明辨是非,识破民进党险恶用心。

提出“核食”变“福食”

民进党当局偷换概念

有记者问,为配合民进党当局推动解禁日本福岛及周边地区食品进口,有绿营政客提出将“核食”改称“福食”。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民进党当局惯于偷换概念、移花接木。食品安全事关民众切身利益,台湾同胞健康安全应得到有效保障。任何人任何势力为谋取政治私利,置民众生命健康福祉于不顾,都必将被民意抛弃。

其他热点

介绍两岸贸易和台商投资大陆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

有记者问,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大陆从台湾进口及向台湾出口均大幅增长,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请问如何看待台湾对大陆出口逆势上扬?另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台资在大陆投资额为9.4亿美元。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诋毁大陆营商环境,但台商投资大陆却不断增加。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应尽快撤除干扰阻挠两岸经贸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两岸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环境,为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创造更好未来。

两岸贸易大幅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增至3283.4亿美元,10年间翻了一番。两岸贸易额占大陆外贸比重2011年为4.4%,2021年增至5.4%。据台方统计,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2011年为28.6%,2021年增至33%。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台商对大陆投资稳定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共批准台商投资大陆项目2639个,2021年为6595个。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10年来,新批准台资项目数、吸引台资金额稳定增加,充分表明台商持续看好大陆巨大内需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强大生产制造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回应台湾演员遭台当局恐吓

两岸民众越是走近,民进党当局就越是心虚害怕

有记者问,台湾演员方芳近日接受大陆媒体访问时发表支持统一的言论,并表示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演出发展就应遵守相关规定。台陆委会对此称,公众人物不该配合大陆“统战”宣传,并扬言若有“违法”将“依法处理”。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我们一贯积极支持两岸文化交流,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支持他们在大陆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实现梦想。越来越多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发展事业,也主动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心灵契合出力发声,公开表达支持祖国统一的鲜明态度,掷地有声,得到两岸民众点赞。

“民进党当局把两岸民众正常交流一概污蔑为‘统战’,大肆恐吓,充分说明两岸民众越是走亲走近,民进党当局就越是心虚、害怕。”她说。

回应“最不可接受词汇”

遗憾“湾湾”昵称在台湾被故意污名化

有台湾记者问,两岸在交流感受上存在一些差异,比如,大陆民众友善称呼台湾民众的“湾湾”一词,近期在台湾一个票选中被列为“最不可接受词汇”,有网友认为有贬义。请问应怎样加强两岸交流,消除类似歧见或矛盾?

朱凤莲回答说,这项所谓“最不可接受词汇”的票选居心不良,很有误导性。两岸民众由于生活环境和流行文化不同,在一些习惯用语上存在差异是很自然的现象。比如“土豆”,大陆很多地方也叫“马铃薯”“洋芋”,而在台湾指的是“花生”;再如“窝心”,在大陆指“受委屈”“难受”,在台湾指“暖心”“心里很舒服”。“湾湾”是很多大陆民众对台湾民众的昵称,有一种萌萌的感觉,遗憾的是在台湾却被一部分人故意污名化了。

她说,随着两岸交流渐趋紧密,我们相信人为制造的藩篱渐被拆除,两岸民众越来越能读懂对方的用语习惯,越来越了解不同用语背后的故事,进而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新的文化内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繁荣、多元和创新。

“我们希望民间和基层交流为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更多内在动力,将一如既往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鼓励两岸民众扩大交流,加深理解,增进认同,一起弘扬善的力量,正义的力量。”朱凤莲说,“也希望两岸民众都提高警惕,绝不被民进党当局、绿营网军和特定媒体带乱节奏、带偏方向,加深误解和偏见。”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