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美疫苗加强针接种减速,卫生专家表担忧

1月23日,美国华盛顿爆发反对新冠疫苗的示威游行。 /人民视觉
人民视觉

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美24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次突破100万例,达到1140580例。

美联社援引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报道,符合条件的人群中仅40%接种过新冠疫苗加强针,还有大约8600万人未接种;加强针的日均接种人数从上月初的100万降至上周的大约50万。

爱达荷州的疫苗接种率在全美排名靠后。自新年以来,该州日均接种首剂新冠疫苗的人数依旧不到1000人,每日接种加强针的人数也在不断下降。

耶鲁大学疫苗政策专家贾森·施瓦茨认为,加强针接种推进不力,除了宣传力度不够,公众感到“困惑”是导致接种率偏低的一大原因。

他说,美国学界起初还争论全民接种加强针的有效性,联邦政府后来建议老年人等特定人群接种,加强针适用人群范围后续不断扩大。现有证据已经表明,加强针能够发挥保护作用,接种重要性愈发凸显。现阶段,美国12岁及以上人群可接种加强针,接种间隔已从6个月缩短至5个月。

然而,在施瓦茨看来,“要打加强针”这一重要信息“湮没在不断变化的(防疫)建议与指南等海量信息中”,未能引起民众重视。

美国疾控中心近期多次更新防疫指南,内容包括缩短隔离期、建议戴防护效力更高的口罩。联邦政府关于新冠检测的措施引发广泛不满,不少民众无所适从。

美国公共事务研究中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9%的调查对象认为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但仅47%认为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美联社说,全美疫苗接种推进速度普遍缓慢。在怀俄明州、密西西比州和亚拉巴马州,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者占全州人口的比例仍未达到50%。

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迅速传播,美国疫情严重反弹。截至25日晚,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721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87万例。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过去一个月内新增约2000万确诊病例。全美2.1亿人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约占总人口的64%。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