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娱新闻

版面概览

上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佟大为魏晨新剧《消失的孩子》引热议

三线叙事,悬念指数大增


晨报记者 曾索狄

有些人在原生家庭里“消失”,有些人在爱与救赎中“新生”。由佟大为、魏晨、于文文、李晟主演,李斯丹妮特别出演的悬疑剧《消失的孩子》播出后,该剧紧张刺激的楼道失踪案件以及对社会人性多面的刻画,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截至目前,该剧已获同时段六网省级卫视第一、全网103个热搜的成绩,同时登上猫眼电视剧榜、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豆瓣实时热门书影音等多个权威数据媒体榜单。

《消失的孩子》到底值得追吗?还是从主要角色说起吧。

在《消失的孩子》中,佟大为饰演孩子失踪的父亲杨远,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主动放弃高薪职位陪伴儿子。然而,每天忙碌于家庭和工作,让他越发疲惫,当孩子离奇消失,妻子怀疑是他想带儿子逃离家庭,夫妻间的矛盾一触即发。在警察的问询下,杨远无奈坦白儿子患有多动症的事实,并承认自己动过偷偷带儿子回老家探亲的念头。孩子失踪的焦急、生活压力的疲惫、夫妻不睦的辛酸,种种情绪堆积之下,杨远忍不住在车内崩溃痛哭起来。不少网友表示“这段哭戏又隐忍又情绪饱满,真正让人感受到了孩子失踪的父亲的无助。”

魏晨饰演的租客袁午,表面看起来是个名校毕业、父母疼爱、平日里西装革履的打工族,实际上却因为赌博散尽了家财,只能与父亲一同租住在青岚园小区,靠父亲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生活。父亲的猝然离世,让他失去了最后的生活支柱,袁午在一场痛哭后又脸色麻木地出门赌博,输了个精光。剧中,魏晨身着西装却满是沧桑颓废感,面庞消瘦眼神涣散,反差演绎从“人生赢家”到生活低谷的双面人设。而袁午到底与杨远儿子失踪一案有何关联,也成为本剧最重要的悬念之一。

除了讲述孩子在楼道里离奇失踪这一案件主线之外,《消失的孩子》还同时引出了另外两条故事线。租客袁午面对父亲离世,生活轨道从此彻底偏离;美貌房东林楚萍(于文文饰)房内深夜遭遇陌生人入侵,而嫌疑人却不知所踪。在首播剧情中,林楚萍作为袁午与其父亲的房东,在前往青岚园收租的路上突遭车祸,当晚袁午父亲就在酒后意外离世。悲痛欲绝的袁午出门,撞见了此后失踪在楼道里的十岁男孩莫莫。三条故事线交织缠绕,所有的表象背后似乎还隐藏着更大的秘密。

三线交融的叙事方式,不仅将剧集的悬念感不断放大,也给观众展现了多面人性视角:杨远、袁午、林楚萍、张叶(李斯丹妮饰)等重要角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个性。杨远表面软弱内心却坚韧有担当,袁午看似体面孝顺内心却懦弱、麻木不堪,林楚萍表面怯弱内心却勇敢强大。有网友看完剧集前三集后表示,剧中人物都有自己的苦衷和压力,而面对生活难题的不同态度,也必将决定他们各自故事里未来的结局走向。

孩子究竟如何在楼道凭空消失?青岚园小区的众人又将面临怎样的难题?这个充满悬念的故事,还有更多谜团需要解开。

新闻晨报

 

内 容 版 权 归 新 闻 报 社 所 有